人大要闻

宿州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0 08:31:18    字体大小:【      】  打印

 

奋楫扬帆风正劲,勇立潮头谱新篇。1月9日上午,宿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政务中心礼堂隆重开幕。

上午8时30分许,来自全市各地、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满怀豪情步入会场,依法履行神圣职责,共同擘画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宿州的宏伟蓝图。

大会会场简洁明朗,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高悬着庄严的国徽,十面鲜艳的红旗分立两侧。主席台对面眺台上悬挂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宿州努力奋斗!”的巨幅标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190109-04_副本.jpg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史翔、杨军、赵琳、许广斌、余向东、王启荣、张旭、张忆秋、石文庆、侯家春、孟广实、张建华、连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团其他成员,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人大代表中的市级领导,列席人员中的在职市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190109-01_副本.jpg

市委书记、大会执行主席史翔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447名,实到423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许,史翔宣布:宿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随后,全体起立,高唱国歌,铿锵旋律令人心潮激荡。

190109-02_副本.jpg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杨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18年工作回顾;二、2019年重点工作;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杨军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奋力推进改革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宿州建设呈现新局面。初步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5%;财政收入175.8亿元,增长12.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10.2%;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省靠前,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市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进中向好的态势。

_DSC5081_副本.jpg

杨军指出,一年来,我们突出创新驱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突出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成绩斐然;突出污染防治,环境保护克难奋进;突出统筹联动,城乡面貌显著改观;突出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更具活力;突出落细落实,民生福祉保障有力。在聚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们始终高度重视政府自身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凝聚了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在报告2019年重点工作时,杨军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宿州市撤地建市20周年、脱贫退出巩固提升年、污染防治攻坚突围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市委“2+4+2”工作总体要求,以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为总抓手,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190109-05_副本.jpg

杨军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财政收入增长高于GDP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节能减排完成年度任务,主要动态指标继续位居全省前列,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杨军强调,今年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产业转型,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二是聚焦脱贫退出,筑牢全面小康社会奠基石。三是聚焦污染防治,打赢生态环境保护翻身仗。四是聚焦文明创建,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大提升。五是聚焦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六是聚焦体制创新,全面提升改革开放外向度。七是聚焦民计民生,建设文明共享新宿州。

_DSC5091_副本_副本.jpg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杨军强调,要树牢“四个意识”,强化“两个维护”,增强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引领发展能力,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创新政府、担当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

杨军在报告最后指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美好宿州的未来就在我们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担当尽责创佳绩,奋力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宿州的壮丽篇章,以亮丽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_DSC5098_副本_副本.jpg

大会还书面审查了《宿州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宿州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市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宿州市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其他在职的市厅级领导干部,中共宿州市纪委副书记、常委,担任过市级领导职务的离退休老干部,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市政协内设机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市委、市政府部门及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正处级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中央、省直驻宿单位和驻宿部队、新闻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区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驻宿全国、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以及出席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会议。

/谢文东 马竞  /董虎 蔡维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