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市委书记史翔在宿州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2 11:17:08    字体大小:【      】  打印

 

2019年1月1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忠诚履行职责,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决议,顺利完成了各项选举任务。这里,我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列席人员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宿州发展进程中大事要事多、急事难事多的一年,全市各级干部共同经历了困难的磨砺、奋斗的艰辛,大家干得很辛苦、工作很给力。回顾这一年,我们苦干实干,进一步坚定了宿州自信。全市上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2+4+2”工作总思路,协调联动一盘棋、四大班子齐上阵、干部群众加油干,攻克了发展中的一个又一个堡垒,取得了前进中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各级干部在苦干实干中极大增强了责任心、进取心和自信心。回顾这一年,我们争先争优,进一步展现了宿州作为。经济发展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多项指标增速好于预期、快于全省、位于前列,经济发展的质量、总量、均量大幅提高,宿州在江淮大地的参与度、美誉度、贡献度全面提升。回顾这一年,我们扛责冲锋,进一步彰显了宿州担当。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债务风险稳定可控,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精准脱贫深入推进,“三县一区”有望顺利摘帽;环境保护力度空前,污染防治步入良性轨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回顾这一年,我们聚力攻坚,进一步提升了宿州形象。全民抓创建、全力补短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如火如荼、深入推进,进一步形成了共识、找准了症结、理出了路子、增强了干劲、取得了成效,城乡面貌得到了较好改观,管理水平实现了较大提升,人民群众得到了较多实惠,近1万平方公里的宿州大地更加整洁有序、更加文明和谐。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首过去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比往年更多,我们取得的成绩比往年更好。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代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的结果。一年来,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依法治市、正确有效监督、议决重大事项、发挥代表作用、促进社会和谐等诸多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市委对人大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全市社会各界对人大工作也是高度认可的。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是一个走向新时代、承载新使命、充满新期待的“新起点”,是一次再造新优势、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的“再出发”。希望全市各级人大和全体代表牢记使命、不负重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改革发展的工作大局上来,立足新起点,整装再出发,奋力开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宿州建设的新局面。

立足新起点、整装再出发,必须始终高举旗帜、旗帜鲜明讲政治。政治清醒才能立场坚定,政治正确才能方向明确。要坚定政治信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常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本色不改、信仰不变,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与“北京时间”对标对表,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部署要求和市委工作安排精准落地、开花结果。

立足新起点、整装再出发,必须始终聚焦中心、竭尽全力助发展。保障和促进发展是人大工作的第一要务。要多谋务实之策。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2+4+2”工作总思路,聚焦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文明创建、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等重要领域,认真开展重大课题调研,多出好主意、多想好办法,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要恪尽监督之责。加强对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以及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民生工程等工作的视察、检查,“身”入基层、“心”连一线、“情”系群众,扎实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重点工程加快实施、社会事业全面落实,让发展的成绩更有“温度”、富民的答卷更有“厚度”。要广聚团结之力。积极引导广大代表常听群众的“心里话”,紧盯群众的“身边事”,细算群众的“生活账”,及时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带下去,把基层群众的呼声诉求提上来,当好社情民意的收集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共同奏响一心一意谋发展的“主旋律”。

立足新起点、整装再出发,必须始终依法护航、从严从实促法治。人大处于民主法治建设第一线,必须充分发挥法治建设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要立良法、行善治。围绕城市建设管理、环境保护等热点难点工作,着力在地方特色上下功夫、在有效管用上做文章,促进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衔接、立法进程与发展进程相适应,确保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要严执法、促公正。加大对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监督力度,加大跟踪问责和督查力度,推动“一府一委两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要多普法、求实效。大力培植法治信仰,以全民学法守法为基础,以干部尊法用法为关键,深入推进形式多样的学法普法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充分相信法律、自觉运用法律,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在宿州全社会蔚然成风。各级人大和各位代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当好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立足新起点、整装再出发,必须始终担当作为、全面履职树形象。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人大和广大代表必须外树良好形象,内强过硬素质。要提振精气神。坚持“干是硬道理、苦干是根本、快干是王道”,大力弘扬干事创业、奋勇争先、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围绕既定目标明确“路线图”、制定“责任书”、细化“时间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奏响干事的“最强音”,形成发展的“大合唱”。要练就真本领。准确把握人大工作规律,强化“作为”意识,提升“能为”本领,创新“善为”举措,全面提升履职尽责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方法,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全面提升人大工作的科学性。要履职敢担当。既胸怀“人民选我为代表”的使命感,更增强“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感,带头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在跨越发展中主动作为、在大事难事中发挥作用、在改善民生中促进和谐,全面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形象。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人大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继续做到思想上重视、决策上尊重、工作上支持。“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人大工作提供保障。

各位代表,同志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回顾过去,我们共同奋斗、收获满满;展望未来,我们要继续奋斗、全速奔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宿州建设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