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深化文明创建工作 树立人大良好形象——宿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文明创建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5 16:09:48    字体大小:【      】  打印

 

近年来,宿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把创建文明单位作为提升工作水平和整体形象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文明创建活动,树立了昂扬向上、锐意进取、文明和谐的良好形象,为宿州市创建省级和国家级文明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高度重视  强化领导

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成立了创建文明单位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了《宿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争创“市级文明单位”工作实施方案》,对指导思想、争创目标、组织领导、方法步骤、争创要求进行明确,形成了领导挂帅,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工作机制。同时,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纳入机关年度综合绩效考核范围。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每周五集中学习和平时自学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主线,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图书阅览室_副本.jpg

加强宣传教育。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法,认真学习创建知识,明确创建标准、条件、目标、要求等,形成了“人人重视,个个参与”的良好局面。借助《宿州人大》杂志、宿州人大网站等宣传媒介,及时总结宣传创建工作的进展、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推动创建工作往深里去、往实里走。

注重沟通协调。创建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注意加强与市文明办沟通交流,主动汇报创建情况,积极争取指导,严格按照规范化要求开展创建工作,为创建活动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和帮助。

 

创新形式  丰富载体

积极开展学习培训。为提高机关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在职学历学习和专业技能考评晋级,积极推荐机关干部参加省人大各类培训和市委党校干部培训班学习,并倡导在学习中做到有计划、有笔记、有成果,定期开展学习心得交流活动,着力提升机关干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拓展视野,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参加全国人大培训基地学习、常委会年度学法教育,先后组织机关人员学习了《宪法》、《监督法》、《代表法》、《组织法》等法律法规,有效提高了机关干部的法律水平、业务素质和文明素养。

广泛开展文体活动。为丰富机关干部精神文化生活,每年春节前夕,均组织机关人员开展拔河、羽毛球、象棋、摄影展等各类文体比赛活动。丰富活泼的文体活动,切实培养了机关干部职工健康、积极、向上的兴趣养成。2018年还在全市人大系统组织开展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和面点制作培训活动等。

DSC_8900_副本.jpg

扎实开展文明服务活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扫黄打非,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新风,反对封建迷信、铺张浪费、炫富攀比和黄赌毒,倡导文明、健康、科学、低碳生活方式。主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机关41名党员干部深入186户群众,开展扫黑除恶问卷调查走访等工作。主动履行社会职责和义务,统一制作服饰,安排机关36名工作人员参与“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活动,积极参与“礼让斑马线 守法文明行”“车辆洁净行驶”等文明交通行动,养成良好交通习惯。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倡导文明用餐、节约用餐。积极倡导文明旅游理念,自觉遵守文明旅游规范,营造文明、和谐旅游环境。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倡导网络道德和网络文明。加强遵德守礼、文明礼仪教育,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社会公德和文明礼仪素养。

机关文化走廊一角_副本.jpg

深入开展道德文明教育。积极宣传弘扬、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人大机关悬挂展板、扁牌40余幅。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宿州文明20条》《宿州市市民文明公约》,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重视家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为扎实提升干部职工思想道德、文明风尚教育实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近两年,先后组织机关全体人员集中赴金寨县、泾县、渡江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党员干部进社区等活动,机关干部职工热心参与社会公益,奉献社会,关爱他人,提升自己,促进了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通过各类教育活动的开展,机关干部职工的道德素养、政治素质得到了扎实提升。

全面提升机关创建水平。节省办公经费,加大创建投入,粉刷了会议室、新建了职工书屋,补充了图书资料,更换了部分老旧电脑、办公桌椅等,走廊里摆放了花卉,营造了整洁良好的办公环境。建立了市人大机关禁烟制度、安全卫生制度、个人办公区域维护制度、卫生管理制度等。开展办公卫生环境检查评比活动,加强机关卫生检查,将保持卫生整洁作为机关“文明科室、文明干部职工、文明家庭”评比的硬性条件,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机关环境美化、净化大检查,对办公室内务混乱、创建工作滑坡的,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对创建积极且有成效的委(室)和个人给予表扬,提高了大家文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开展了清理非办公软件活动,办公用电脑全部实现无工作外软件,并通过了验收。创造无烟办公环境,在机关张贴宣传禁烟公益宣传单。大力提倡节能办公,减少能耗和一次性茶杯和日常办公纸张用量,按照从严、从俭、适用的标准对购买申请进行审查;对机关办公设备实行统筹使用、流转使用,防止办公设备闲置浪费,提高了设备利用率。做好平安机关创建工作。制定了机关综治工作实施方案并进行责任落实,做到单位内部治安状况良好,消防、防盗设施齐全,节假日做好值班安排和车辆依规妥善保管。

 

完善制度  增强实效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通过巩固和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了有力保障,先后修改制定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办法、人大机关禁烟制度等十余项工作和内控制度,全面提升了机关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信息工作连续多年被省人大评为先进单位,2018年被省人大评为2017年“江淮环保世纪行”优秀组织奖。连续两届获评宿州市文明单位,在宿州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综治、双拥、招商引资等多项工作中,均位于全市先进位次,进一步树立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良好形象。

党员活动室_副本.jpg

市人大机关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参谋助手、综合协调、后勤保障上有了新的突破,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了高水平、高效能的服务。平时工作中,人大机关紧紧围绕常委会重点工作,自觉站在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找准上级精神与人大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坚持调研先行,超前谋划,有效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注重统筹兼顾,搞好综合协调,增强服务的自觉性、规范性和针对性,努力实现由被动型服务向主动型服务转变,由参与型服务向参谋型服务转变,切实做到协调细致周密,服务热情周到,保证了常委会各项决策顺利实施。特别是在常委会依法履职过程中,市人大机关自觉讲政治、讲大局,积极出主意、想办法,不断提高各项服务和保障工作的实效。可以说,近年来,无论是市人代会,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还是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视察等重大活动,均做到了支持有力、保障到位。特别是辅助常委会制定出台了《宿州市城镇绿化条例》《宿州市农村垃圾治理条例》等,并计划今年下半年启动《宿州市文明促进条例》立法工作,为全市文明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和动力支持。/王博 图/蔡维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