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不负重托勤履职 辛勤浇开文明花——宿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推进包保社区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5 16:15:04    字体大小:【      】  打印

 

文明创建,人人有责,更应尽宿州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机关主体作用,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生动的乐章。

 

领导身体力行 高度重视创建工作

换届伊始,勤浇“文明花”。2018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领导高度重视进一步丰富创建内容,深化创建内涵,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_DSC0963_副本_副本.jpg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赵琳在每周主任例会上,都强调包保社区文明创建工作,要求坚定不移把文明创建工作摆在机关工作的重要位置,要求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统筹兼顾,抓好包保社区的文明创建工作,经常深入社区督查,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要求机关党组认真组织好机关人员深入人大机关联系包保社区,具体督查文明创建措施落实情况,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细致查找问题,帮助社区搞好创建。赵琳主任还身体力行,多次带队深入机关包保的东关街道北苑社区亲自督查、现场办公、明察暗访。对北苑社区部分老旧小区电线乱拉乱扯问题,亲自协调有关部门加班加点予以整理;对同科小区内道路损毁严重问题,提出使用维修基金的建议并多次督促社区尽快完善手续,加快实施;对公园路柴油机厂宿舍小区违章搭建问题,督促街道办事处和城管部门抓紧依法拆除。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无论工作多忙,都坚持按照要求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定期深入包保社区,督促检查,提出要求,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赵琳主任和其他主任会议成员还深入到包保社区,详细了解社区在环境卫生整治、公共服务设施升级等文明创建具体工作,并来到困难党员、困难群众以及留守儿童家庭,听取他们对文明创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激发他们的主动参与意识,切实在同创共建中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江淮法治拂晓报》《宿州新闻联播宿州文明网省、市级媒体先后公开报道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社区指导文明创建50余篇(次),超过了市级领导每月一次深入社区的要求。常委会领导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为常委会机关干部作出了表率和示范。

 

健全包保机制  齐抓共管凝聚合力

承载着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迅速启动有条不紊推进文明创建包保工作。

立组织机构。成立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张建华任组长,两位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负责组织领导机关包保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为6小组,分别负责落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推进志愿活动制度化、创建信息报送、后勤保障、创建氛围营造、综合材料撰写等具体工作落实。坚强有力的领导和周密的工作安排部署保证了文明创建包保工作健康有序推进。

_DSC7851_副本.jpg

制定工作制度。印发了《宿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包保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区包保工作实施方案》,规定了文明创建的工作职责、领导小组组成及分工、重点任务分解及工作要求等,进一步压实干部职工责任,确保网格化包保责任落实到位营造全参与浓厚氛围。同时,编印了《宿州市人大机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区包保工作手册》,对组织保障、包保范围、包保方式、包保责任、工作要求进行了明确规定社区创建包保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提供了指导

凝聚工作合力。为扎实开展好网格化包保工作,冒严寒、战酷暑,机关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到北苑社区调研走访,并针对片区居民小区基本情况及工作难重点,把包保的北苑区划分为10个网格,把机关人员划分为10个小组,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小组负责对接区直单位、街道、社区网格员和510户居民,统分结合,用力平衡,有效地凝聚了工作合力

 

贡献人大力量  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自文明建包保社区工作开展以来,市人大机关强化责任担当,积极贡献人大力量,所包保的社区面貌得到显著改观,居民素质普遍提高,创建积极性空前高涨,取得了良的创建效果。

市人大机关采取实际行动,给予人力、物力支持,并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到区整治行动中。今年1月至7月,市人大机关东关街道北苑社区开展清扫、铲除小广告、交通引导、宣传政策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据不完全统计,共有400余人次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对片区“牛皮癣”、垃圾、烟头、杂草、落叶进行清理同时对周边群众进行宣传发动,发宣传资料500余份,呼吁广大民积极投身到全市文明工作中来。

_DSC7873_副本.jpg

市人大机关高频率对包保社区进行跟踪服务,坚持“周检查”“月指导”“季总结”,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社区进行整改。同时,针对文明创建考核排名情况和反馈问题,对包保工作进行回头看,查找不足,总结经验,狠下功夫。经过一段时间的不懈努力,硬是包保之初排名非常靠后并多次受到批评的北苑社区,提升到在全市58个社区中排名第12位,并被列为全市老旧社区改造示范单位。据统计市人大机关共为包保社区解决文明创建问题100件,协调支持创建经费50余万元,协调改造社区道路1120米,新增绿化面积6321平方米,新增停车位76个,增设路灯270余处,门头改造1760平方米,建设文明健身场所3处,增设健身器材30余件2个文化广场也马上开工建设大大提升了北苑社区的硬件化水平。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市人大机关所包保的北苑社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创建意识显著提升。群众对创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不断提随意乱丢生活垃圾的现象明显减少,车辆有序停放,邻里关系和睦,主动参与自愿服务等等,建工作真正深入小区居民的心里。“现在社区路宽了,灯亮了,蚊虫少了,苍蝇少了,环境卫生好了……”社区居民吴大妈高兴地向笔者讲述着创建工作带来的幸福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现如今,无论是走在北苑社区的大街还是小巷,一股文明之风都扑面而来,沁人心脾。(文图/蔡维鑫 马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