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宿州市人大常委会精准发力推动《决定》《意见》精神高效转化落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9 11:47:03    字体大小:【      】  打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关于依法做好多元化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矛盾纠纷工作的意见》,宿州市人大常委会立足职能,精准发力,努力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高位推动落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作出批示。省人大常委会视频会议后,宿州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党组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就会议及《决定》《意见》精神和贯彻落实意见向市委作了专题报告。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作出批示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和政府要详细了解我市复工复产和金融助力企业等工作,形成工作专报,上报省人大常委会。为了省、市有关精神有效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重新谋划布局全年工作,及时对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进行了调整。将《传染病防治法》列入执法检查计划,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及省人大常委会《决定》《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融入到全年重点工作之中。

周密安排部署,动员指导有关方面抓好落实。为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及市委各项要求,宿州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制定下发《关于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视频会议精神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做好多元化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矛盾纠纷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积极指导各级人大紧扣多元化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矛盾纠纷,通过听取审议有关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督办代表建议、妥善处理信访等,支持和促进多元化解纠纷主体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动员市政府发挥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主导作用,督促有关部门落实法定职责;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进一步完善诉调、检调对接机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多元化解涉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矛盾纠纷,对企业因面临司法查控等民事执行措施难以复工复产、维持正常经营的,依法选择采用对企业生产影响最小的执行措施;市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消保委及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按照各自章程,认真履行《决定》《意见》相关职责义务,共同推动《决定》《意见》精神在我市落地落实。

发挥职能作用,迅速开展复工复产情况调研。宿州市人大常委会把督促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决定》《意见》作为当前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结合市委安排部署,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督导工作。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忆秋、孟广实分别带领调研组前往部分金融机构及重点企业,调研督导企业复工复产和金融助力企业情况。调研组详细了解企业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并督促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决定》《意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持续推进“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升金融助力的精准度,精准对接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各类资金问题,把措施落到关键处,切实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经营。落实防控措施不放松,做到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双促进。

示范带动引领,人大代表敢于担当积极响应。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优势和示范带头作用,宿州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积极宣传《决定》《意见》精神,并及时转发省人大常委会《给全省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干部的三封“家”信》,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带头做好疫情防控,主动参与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常委会倡议,充分发挥自身“宣传员、监督员、战斗员”的重要作用,在各自领域、各条战线上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有的代表主动请缨,参战疫情防控一线;有的代表进村入户做宣传,了解群众意愿,掌握疫情防控一线信息;有的代表参与设卡排查,协助劝返外来车辆和人员;有的代表发动爱心企业捐款捐物献爱心;还有的代表参与疫情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等。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发挥宣传信息作用,选树一批疫情防控先进典型,编发了《代表战“疫”感悟》《代表战“疫”故事》等系列报道20余篇,上报各类宣传信息稿件100多篇,大力宣传和彰显了我市各级人大代表在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的担当和风采。

来源:安徽人大网站  /蔡维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