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关于加强新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调机制的议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9 09:32:41    字体大小:【      】  打印

新汴河是我市一条重要的河流,也是部分新区的饮用水水源地。饮用水安全与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存息息相关,保障饮水安全是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为加强新汴河的生态环境保护,提出如下建议:

一、由市政府统一协调,加强沿线水污染防治、水源地保护、水源地保护、水环境治理、岸线治理和联合执法。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饮用水水源保护良好氛围。积极开展水源保护宣传教育,普及水源保护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全面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特别是新汴河沿线的村民。充分利用电视、报刊、标语、宣传画册、手机短信、公众微信号等多种宣传方式向社会公众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宣讲保护饮用水源地的重大意义,鼓励和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水源地保护工作,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饮用水水源保护的良好氛围。

三、加大投入,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建设。建设隔离防护网,设立醒目的防护标识牌和警示牌,在一级保护区内实施园林绿化和道路硬化工程,在保护区范围内设置监控系统,对保护区范围内实行全天候、无死角的视频监控,配备安保人员巡逻巡检,确保饮用水水源地安全。

三、强化污染防治,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指导农户科学使用农药化肥,规范农药化肥使用的品种,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建立农药、化肥包装物回收制度,防止二次污染发生。积极探索各种循环生态种养模式,抓好畜禽排泄物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提高利用率与达标排放率。积极推进水源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和垃圾收集转运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减轻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对饮用水源的污染。

四、加强监管,严格控制项目审批关。对可能影响水源地安全的项目实行限批、慎批、拒批,禁止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审批可能造成水源污染的工业、农业、商业及服务业等项目。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严防水源地污染事件发生。

五、强化水质检测,推动监测数据公开工作。建立水质检测中心,添置必要的设备和设施,加强人员操作技能培训,积极开展水源地水质检测并定期向社会公布检测数据。

六、加强水污染应急处置,加强备用水源建设。完善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健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应急设备设施,开展应急演练,加强监督检查,做好水污染事件预防工作。加强备用水源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