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关于我市县域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11 10:14:49    字体大小:【      】  打印

 

(埇桥区代表团 孔雪飞)

  目前,我市四个县都是贫困县,县域经济总量小,缺乏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产业集聚度低,科技创新水平低,市场竞争力不强,经济发展不足,城镇化率较低。针对存在的问题,就加强县域经济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科学制定县域经济发展规划,用规划指导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二是把工业化与城镇化结合起来。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指出,要放开县城和建制镇户籍人口的限制,促使农业转移人口向县城和中心镇转移。要想发展新型城镇化,就要大力发展工业,发展第三产业,吸纳更多农业转移人口到城镇就业,以工业化促进城镇化,以城镇化带动工业、第三产业发展。

  三是各县招商引资的政策要统一,避免各县为招商项目,进行不良竞争,影响我市形象,不利于县域经济发展。

  四是市委、市政府要统一政策,在土地供应、融资、税收等方面,向县里倾斜,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支持各县工业园区建设和城镇设施建设,增强各县区整体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完善产业链,提高产业发展的综合竞争力。另外,要抓好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加速企业转型升级,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加速经济提质提量,做大做强县域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