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宿州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05 10:17:55    字体大小:【      】  打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提高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意见。

一、新时代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重大意义。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是党的新闻輿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人大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桥梁纽带。它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宣传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为民的成效,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做好新时代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对于宣传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的成功实践,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推进民主法治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人大工作重点,秉持以民为本、依法履职、务实创新、服务发展的理念,广泛深入地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宣传我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职的生动实践,全面展现人大制度和我市人大工作的新气象、新局面。

(三)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基本原则。

——坚持党管新闻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把党的指示精神与人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新闻纪律和报道程序。

——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要肩负起宣传和弘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任,坚持以正面宣传报道为主,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了解和认同,增强广大人民群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坚持内容客观真实、及时快速。要及时快速、准确客观地向公众提供真实、全面、权威的人大信息,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理性分析、知情知政的基础。

——坚持贴近群众、贴近代表。要立足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把服务群众和代表贯穿到人大新闻宣传全过程,宣传报道好广大群众和代表关心的热点问题,增强人大新闻宣传的大众性、社会性和实效性。
    二、突出人大新闻宣传重点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宣传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报道。在市人大常委会杂志、网站开设专栏,及时刊播相关动态和学习体会,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宪法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以宪法修改为契机,加强宪法修正案宣传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推动全民学法、守法、用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严格执法,在全社会树立宪法和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有计划的组织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新论述的宣传,重点宣传党的十九大报告赋予新时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定位、新地位、新使命,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贯穿到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全过程,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深入人心。

(三)程序性工作的宣传。做好对人代会、常委会、主任会等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程序性报道。要支持和帮助媒体充分利用程序性报道线索,捕捉亮点和工作创新点,做好程序性报道和深度报道的结合。

(四)立法工作的宣传。宣传报道好我市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加大立法工作力度、改进立法工作方式方法、实现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统筹推进我市法治建设等方面的新成就新进展。既要围绕地方性法规的起草、调研、论证、评估、审议等各个环节组织媒体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和跟进解读,又要对我市立法工作中立法评估、听证会、论证会、法规草案征求意见等进行宣传报道。积极报道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修改后的《立法法》,扎实开展地方立法工作的情况和成效。

(五)监督工作的宣传。宣传报道好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坚持问题导向,依法监督、有效监督的新进展、新成效,充分报道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对预算决算的审查监督、对民生保障方面的监督,以及促进依法行政、司法公正和完善监督方式等工作情况,加强对执法检查、视察调研活动和专题询问的宣传报道,积极运用跟踪报道、专题报道、直播报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逐步向社会公布常委会的执法检查、视察、调研报告及审议意见和一府两院的办理情况。

(六)代表工作的宣传。宣传报道好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支持和保证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提高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水平的做法和成效。充分报道代表依法履职情况,加大对各级代表特别是基层一线代表的宣传力度。组织媒体深入挖掘一批代表履职典型和代表小组建设典型。积极报道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听取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建议情况及取得的实效。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工作的宣传,深入宣传议案建议提出的过程和有关方面办理的情况。加强对优秀人大代表、优秀代表议案建议和先进代表小组、先进代表建议承办单位的宣传报道,不断激发代表履职和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两个积极性。

(七)基层人大工作与建设的宣传。宣传报道好我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中发[2015]18号)、《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加强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皖发[2015]12号)及全市县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新思路新做法。组织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好基层人大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推动基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八)其他方面的宣传。做好常委会自身建设、机关党建、文明创建、扶贫攻坚等方面的宣传。

三、夯实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基础

(一)人大新闻宣传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目标考核制度、好新闻奖评选制度、网站管理制度、工作例会制度等相关制度、机制,把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1、强化目标责任管理。对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县(区)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一委两院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实行目标责任管理(报送邮箱:szrd110@sina.com,联系电话:05573059851

新闻稿件目标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每季度要向《宿州人大》杂志或各级新闻媒体投送宣传人大工作稿件3篇以上,各工作委员会每季度要投送稿件2篇以上;各县(区)人大常委会每季度要投送稿件6篇以上;一府一委两院每季度要投送稿件3篇以上。

信息报送目标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每月向市人大研究室报送信息2条以上,各工作委员会每月报送信息1条以上;各县(区)人大常委会每月送信息10条以上;一府一委两院每月报送信息3条以上。市人大研究室每季度对宣传稿件、信息稿件报送及采用情况进行通报,每季度兑现一次稿酬。年终对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以及宣传宿州人大工作的优秀作品进行表彰。

2、完善好新闻奖评选制度。修订《宿州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奖评选办法》,鼓励和引导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崇高的使命感投身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不断提高人大新闻报道的质量和水平,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3、健全常委会机关信息工作管理制度。制定《宿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信息工作管理办法》,规范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信息工作,完善信息工作机制,明确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室信息采写、收集、编辑、审核、报送和发布等工作职责。

4、建立通讯员、信息员培训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市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座谈会,对人大通讯员、信息员采取以会代训,或进行新闻写作、摄影等方面的专题培训,定期分析研究宣传信息工作存在的不足,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

(二)人大新闻宣传平台建设。积推动市内重点新闻媒体和网站开设人大专题栏目,继续办好《拂晓报》人大专栏、宿州电视台我建议我督办栏目,突出重点,丰富内容,全面反映我市人大工作的特色亮点。《宿州人大》杂志要与时俱进,不断改进版式设计,突出专业特色,力争成为宣传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方面具有权威性、影响力的刊物。宿州人大网站和宿州人大纸质信息要突出时效性、实用性、服务性,实现人大信息公开、权威发布与新闻传播的统一。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积极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在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中的深度融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快打造云人大·代表在线平台,实现代表在线交流、在线学习、在线沟通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等,探索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不断拓展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新路径。

(三)人大新闻宣传机构和队伍建设。完善全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机构,整合力量,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建立完善市、县(区)人大代表和县(区)、乡镇(街道)人大信息员、通讯员队伍。有计划地培训全市人大宣传信息工作人员,帮助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培养造就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人大新闻宣传队伍,充分调动人大信息员、通讯员队伍的积极性,鼓励通讯员向人大新闻宣传各类平台投稿、提供采访线索。支持各新闻媒体加强和改进人大新闻报道工作,鼓励选派精兵强将参与人大新闻报道,并保持人员相对固定。

四、加强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加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关键是强化领导,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高度重视宣传信息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对宣传信息工作的领导。

市人大常委会成立全市人大宣传信息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市人大常委会分管主任任组长,秘书长、研究室主任任副组长,有关委室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人大研究室,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调度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室负责宣传信息员的日常联络和服务工作,并负责做好常委会重大活动的信息、新闻采编、上报、统计等工作;常委会其他委室要把本委室工作与宣传信息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及时将本委室的活动情况整理成信息或新闻稿件提供给研究室,形成有专门机构抓、相互配合、机关全员参与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的新格局。

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要明确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分管领导,确定办事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建立激励机制,增加或稳定人大宣传信息稿件数量,提升人大宣传信息稿件质量,使人大宣传信息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的轨道。

积极争取省人大常委会和市委宣传部的支持,建立与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江淮法治》杂志社和市委宣传部的定期联系制度,保持经常联络沟通,明确工作任务、宣传重点和有关要求。密切与我市各级人大新闻宣传部门的业务联系,加强对基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指导。

加强与上级新闻单位和我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联系沟通,积极为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从事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优质服务,尽力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增强其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择他们在宣传人大方面的主阵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