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加强新时代乡镇人大监督的思考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2 08:55:11    字体大小:【      】  打印

 

乡镇人大如何履行监督职责?笔者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在同乡镇人大干部、人大代表座谈交流时,大家共同认为必须解决好履职尽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问题。

坚持党对乡镇人大工作的领导,保证乡镇人大履职尽责有所作为。乡镇人大监督工作,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加强乡镇人大监督,更需要乡镇党委强有力的领导。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乡镇人大工作和人大监督,是乡镇党委的重要工作内容。乡镇人大履行职责,开展监督,乡镇党委要给予大力支持,做到从政治上思想上强化乡镇人大工作和人大监督,从工作上保证乡镇人大工作和人大监督,优化环境,创造条件,保证人、财、物到位。乡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经常研究人大工作和人大监督,同乡镇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一起调查分析人大工作和人大监督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探索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和人大监督的特点、举措,让乡镇人大在政治上有地位,监督中有权威,工作中有成效,使乡镇人大工作和人大监督在推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从而提升乡镇人大的影响力。

坚持主动作为,敢于监督,靠强监督提升乡镇人大地位。有的做了人大工作的同志认为乡镇人大没地位,不被人重视。还有的认为做乡镇人大工作难有作为。事实并非如此,大量事实证明,有岗位就有职位,有职位就有地位,而岗位的地位是由积极履职敢于监督获得的。乡镇人大是最基层的人大机关,如果不主动作为,就会被人忽视,而大凡主动作为的,都会有地位。主动作为,就要敢于履职,敢于监督。在一些乡镇,确有不作为,不敢监督的。越是不作为不敢监督,越没有地位。越没有地位,就越不被人民群众点赞。乡镇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向乡镇人大反映的问题,乡镇人大敢于开展监督,并且取得了实际效果,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就点赞,就投信任票,在密切联系群众中提升地位。主动作为,敢于监督,是加强乡镇人大监督的内生动力。内生动力不足,不敢监督,是无论如何也上不了地位的。

坚持强化自身,善于监督,靠自身过硬提升乡镇人大地位。乡镇人大虽然处在最基层,但其职责和能力要求却很高。乡镇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必须具备坚定不够的政治定力,忠诚于党,忠诚于民,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忠诚实践者。必须具备为民代言的履职操守,听民声、顺民意、做民事,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必须具备精准监督的能力水平,懂法懂纪、懂政治、懂经济、懂文化、懂环保、懂城建、懂农业、农村、农民,成为基层通才,监督到点子上。时下,乡镇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的自身政治素养、业务能力与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和人大监督的要求还有差距。有的虽然做了人大工作,但对人大工作基本要求、基本内容、基本程序还不熟悉,进了门仍在门外边。有的法律法规素养不高,法律知识缺乏,做了执法督法的活却是门外汉。有的经济、文化、三农知识知之不多或一知半解,当时监督实施监督时,常说外行话。诸如此类,说明新时代乡镇人大干部、人大代表还有不适应的问题。做好乡镇人大监督工作,不提升乡镇人大干部、人大代表的自身素质,就难以做到善于监督。只有善于监督,才会把问题找到真实处,把举措建议说到点子上,让人家心服口服。强化自身,善于监督,是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的需要。乡镇人大要在新时代有新作为,就一定要强化自身,提升水平,成为人大工作、人大监督的行家里手。张广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