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人民代表报》:让代表“满意” 让群众“受益”——安徽省宿州市人大常委会强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9 10:37:35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于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建设的建议……宿州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共收到代表提出建议225件,并案后184件,涉及城建、农业农村、教育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宿州届人大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已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毕。代表反馈意见来看,满意180件,基本满意4件。一件件实事落地有声,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成效。

“我提出的《关于加强宿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治理与保护力度的议案》得到很好的办理落实,感到非常满意!”市人大代表徐永生翘首称赞。

这仅仅是宿州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办理落实情况的一个缩影。

 

强化责任意识  落实建议办理

在人代会期间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既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具体体现,更是代表寄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份沉甸甸的厚望和重托。为了不负市人大代表的重托,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人选工委(代表联络办)对议案、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复核,对部分内容相似的建议进行了并案处理,并案后的代表建议共184件。这些建议中由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和办事机构交办的13件,其中市委组织部办理3件,市委宣传部办理2件,市文明办办理3件,市纪委、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市编办、市美丽办各办理1件,余下171件交市政府系统办理。市政府系统承办的2件议案和171件建议的办理情况已由市政府汇报。

市政府及时建立健全办理工作机制,实行市长、副市长和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理的三级办理责任制;组织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对171件建议进行逐一分解落实;市政府各位副市长根据分工,逐件阅批,并对一些涉及面广、代表关注度高、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召开协调会,研究对策,抓好落实。各承办单位“一把手”做到“三亲自”,即亲自研究部署办理工作,亲自参与重点建议办理,亲自把好建议答复的签发审核关,对保质保量完成建议办理工作起到了关键作用。

 

创新办理形式  规范办理流程

市人大常委会认真总结以往代表建议办理经验,进一步规范建议办理程序,及时修订《宿州市办理人民代表大会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处理办法》。创新办理形式,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协商,探索跟踪督办机制,对跨年度解决的议案建议进行重点督办检查,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人选工委认真整理、仔细分类,及时将代表建议送交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及承办部门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坚持“三访”制度,即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分别走访代表,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和办理效果的意见。二是要在3个月内、最迟不超过6个月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三是要求从制度上做到责任到位。严格实行目标考核制、“一把手”负责制、专人承办制。在答复代表的函件上要做到“三讲清、三避免”,即讲清办理的依据和所做的工作,避免空洞草率;讲清解决问题的程度和效果,避免大话套话;讲清解决不了的实情和原因,避免生硬解答。

覃兰芳代表提出“关于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建设的建议”等13件建议分别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党委部门办理。承办单位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代表提出的建议进行了答复,建议反映的问题部分得到解决,部分被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经回访,其中11件建议的领衔代表对办理答复表示满意。

 

确保督办实效 回应群众期盼

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代表建议认真研究后,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督办,确保建议办理取得实效。

强化重点督办。将“关于加强宿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治理与保护力度的议案”、“关于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议案”等2件议案列为主任会议成员集体督办事项,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规划建设管理的建议”等7件建议列为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事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集体或分别领衔督办9次,共组织20多名代表参加重点督办活动。其中“关于加强宿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治理与保护力度的议案”已经转为立法案,《宿州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2019年1月1日起施行。通过重点督办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我市水源地保护、四好农村路建设、乡镇规划等工作开展。

做好议案、建议交办。为交办好每一件议案建议,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结束后人选工委(代表联络办)会同市政府办公室确定议案、建议承办单位,通过办理系统进行网上预交办。及时召开交办会,部署交办工作。在调整承办单位期间,积极会同市政府办公室做好承办单位的调整和确认工作,避免代表建议“回娘家”、单位缺失等现象,保证每一件议案建议都有明确的责任单位。在交办会上首次印发《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征求意见表》,由代表对办理答复情况填写书面意见,提高承办单位与代表的见面率。

开展日常督办。议案、建议交办后,通过网上办理系统对办理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跟踪,认真审阅答复意见,发现承办单位逾期未答复、代表不满意、格式不规范等问题后,进行法规业务指导。在承办单位答复代表后,及时做好答复文件和办理情况征求意见表的收集工作,认真核对代表的反馈意见。配合市政府督查室认真做好督促推进工作,通过邀请代表参加现场视察、听取专题汇报、开展调查研究等形式,推动问题解决。

凝聚督办合力。按照对口联系的原则,有关工委按照督办时间安排全程参与重点督办,提前与承办单位、人大代表联系,了解办理情况,征求代表意见;做好督办方案制定等准备工作;根据督办工作需要,做好调研视察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人选工委、宿州市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单位联合拍摄“我建议我督办”专题片,组织20多名代表参与现场督办和节目录制,不断凝聚督办合力,推动相关工作。

尽心竭力抓办理,终不负代表重托。在市人大常委会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18年10月底宿州届人大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84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已全部答复完毕,办结率100%,代表满意率、基本满意率分别为100%,用实际行动向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人民代表报》2019年7月13日2版  /蔡维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