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宿州市人大 > 县乡人大

县乡人大

埇桥区人大组织代表旁听法院庭审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5 10:28:47    字体大小:【      】  打印

 

“今天亲身体验法官庭审办案,审判长娴熟驾驭庭审、公正司法的形象让我们印象深刻。看得见的庭审让我们近距离感受阳光司法的温暖。”一位区人大代表在结束对区法院刑二庭“丁某某等15人涉黑”一案旁听庭审活动后感慨道。

为更好地开展“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建设法治埇桥,推进司法公开透明。8月13日上午,宿州市埇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旁听了区人民法院刑二庭对“丁某某等15名被告人涉嫌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敲诈勒索罪、非法经营罪、非法处置查封的财产罪、拒不执行裁定罪、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诈骗罪、保险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妨害作证罪”一案的庭审活动。在庭审中,代表们凝神倾听,认真倾听了公诉人、辩护人双方的陈述,仔细观察着法官们的仪态仪表乃至在法庭上的一举一动,认真分析案情介绍、案件审理程序、审理层次和审判员的辩论引导,并不时做记录,代表们特别对庭审的程序规范、庭审驾驭能力、庭审形象的执行情况进行了重点关注。

在民主评议案件会议上,代表们与庭审法官、法院的负责同志面对面交流,代表们针对庭审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如何提高庭审质量和审案水平等方面积极发言,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法官庭审的程序、法官的仪态及庭审能力等方面情况进行了评议打分。代表们认为,此次庭审活动程序合法规范,法官的良好的业务素质、工作作风以及庭审能力和水平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同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代表们表示,通过旁听庭审活动,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法院审判工作开展情况,增加了审判工作的透明度,拓宽了人大代表与审判机关的联络渠道,促进了审判机关的办案质量和水平的提高,进一步推动依法办案、公正司法;同时旁听法院庭审活动,也是一堂生动的学法、普法课,进一步增强了代表学法用法的自觉性,拓展了代表的履职渠道,提高了代表的法律知识水平和履职能力,为今后更好地依法履职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李民 张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