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奋力向新的绿色革命进军——宿州市人大常委会助推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侧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27 17:16:42    字体大小:【      】  打印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木本油料、推动林业增绿增效的决策,市委、市政府决定大力发展适合我市的薄壳山核桃产业。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近年来围绕发展薄壳山核桃产业,开展调研视察、协助市政府制定出台扶持政策、强化科技支撑、加强典型示范等,有力推动了产业发展。

领导关怀指导——2016年9月21日至23日,省人大原主任孟富林和卢声道、陈基余、吴天栋、陈瑞鼎、季昆森、孙业藩等老领导,来我市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宿考察期间,孟老等老领导对宿州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科学务实的建议,特别指出宿州应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发展美国薄壳山核桃产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9月28日,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学习传达了孟老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

外出考察学习——2016年10月10日,按照时任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张曙光同志和市政府市长史翔同志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旭带领市林业局、财政局、扶贫办等部门负责同志赴阜阳市考察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情况,10月11日,考察了我市夹沟林场薄壳山核桃种植情况,此外,考察组还查阅了滁州市全椒县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资料。考察组形成了《关于美国薄壳山核桃产业的考察调研报告》并以人大党组文件向市委报告,时任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张曙光批示,要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宣传推广力度,出台扶持激励政策,尽快组织实施。时任宿州市政府市长史翔批示,要把发展薄壳山核桃产业纳入2017年的工作重点,大力推进,务求实效。此后,市人大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旭多次带队赴黄山、六安、合肥、滁州、江苏宿迁、浙江杭州等地考察调研,了解产业发展情况,谋划我市实施方案和产业发展路径。

组织代表视察——2017年3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安排专题,听取市林业局《关于落实孟富林等老领导指示精神,加快发展美国薄壳山核桃产业情况的报告》,邀请省林业厅原种苗站站长、安徽省薄壳山核桃首席专家龚明教授作了薄壳山核桃产业专题讲座,组织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前往夹沟林场、泗县绿瀛农业生态有限公司视察产业发展情况。

协助出台文件——市政府高度重视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多次与市人大联合考察,探讨产业发展路径和政策措施。决定把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与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结合起来,市长杨军多次召集有关部门研究具体措施,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出台《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推进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文件明确了产业发展目标、基本原则、建设内容、扶持政策、保障措施等,支持力度大、具体措施实,对产业健康发展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开展技术培训——2017年10月24日,举办了全市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技术培训班,各县区政府、园区管委会负责同志、林业部门的负责同志、我市部分林业企业、造林大户近200人参加培训。会上,市人大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旭作了题为《向新的绿色革命进军》的动员讲话,龚明教授作了技术专题培训,夹沟林场、泗县绿瀛农业有限公司作了典型发言。会议印发了《薄壳山核桃资料汇编》,汇集了薄壳山核桃的有关知识、栽培技术、相关报道等,使大家对薄壳山核桃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印发了市政府研究通过的《实施意见》,使大家了解政策、增强信心。会议还组织参会人员前往宿迁泗洪县科晖农业有限公司实地参观学习,当时正值薄壳山核桃成熟期,很多造林大户有了切身感受,坚定了发展信心。

强化科技支撑——督促市林业部门加强与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科学研究所的协作, 2017年2月中旬签订《薄壳山核桃种质资源保存与长期良种基地建设》合作协议,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科学研究所木本油料薄壳山核桃团队,将对我市良种基地建设规划设计、种质长期保存与研究计划、良种基地建设和维护、优良品种和无性系生产材料和种质保存材料、资料档案建立和安全保存措施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市夹沟林场薄壳山核桃基地2013年成功申报省级林木良种基地,在省林业厅的支持下,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林木良种基地; 2017年12月,市林业局依托夹沟林场,成立了宿州市薄壳山核桃研究院,将为我市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加强典型示范——夹沟林场认真做好育苗工作,为社会提供优质苗木,同时做好技术指导与区域适应性试验工作,今年100亩区试已经栽植完成。市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王保华动员家乡村民开展村片林改造,带领群众参观考察,伐掉老化的杨树,解决杨树飘絮问题,改种薄壳山核桃,一举改变了村庄面貌。泗县绿瀛农业生态有限公司董事长、市人大代表彭强2017年春季投入3000万元,栽植2000亩各种规格薄壳山核桃苗木,繁育200亩小苗,园内种植了亚林所目前所有的各类品系,已经被亚林所评为薄壳山核桃淮河流域试验基地。育林大户王志中2018年春育林200余亩,其中有已经挂果的10年生嫁接大苗,8年生实生大苗,3年生嫁接苗,4年生实生苗等各等级优良品种,购买种子4吨育苗,一次性建成标准示范园。这些典型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激发了群众发展薄壳山核桃的热情。据统计,目前,全市发展薄壳山核桃2万余亩,育种有近30吨,发展速度快、效果好。

今后,我们将深入探索产业发展路径,持续推动产业健康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绿化江淮大地,作出应有贡献。

宿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韩玺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