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关于宿州市人大第四届第五次会议第2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10 08:41:35    字体大小:【      】  打印

 

孔雪飞代表:

您在市人大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我市服务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的建议收悉。经认真学习研究,您对我市服务业发展概况及存在的问题分析较为全面,提出的“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主导产业,扬长避短争创竞争优势;加大投入力度,重点发展云计算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高度重视服务业统计工作,强化考核制度”等3条建议切合我市实际,对我市加快推进服务业发展、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细化实施方案,抓好责任落实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市发改委会同市商务局编制完成《服务业加快发展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编制过程中,紧紧围绕全市调转促总体方案中服务业各项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明确了服务业加快发展工程的组织机构、发展目标、任务分工、责任部门、实施节点。《方案》在提出2020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超过45%的发展总体目标基础上,分领域落实具体措施及发展目标。在现代物流方面,提出每个县区引进培育本土A级以上物流企业7家,国家级物流重大工程达到5个以上,打造全国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在现代金融方面,上市企业50家,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00家;在科技服务方面,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在服务外包方面,新增服务外包企业20家以上,培育建设1家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争创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在电子商务方面,每个县区建成一个产值超50亿元的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园,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电子商务基地和跨境电子商务基地;在现代流通方面,培育限上企业超过900家,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620亿元,打造皖北新兴商贸流通中心;在文化旅游方面,创建4A级以上景区5家,四星级以上酒店3家;在健康养老方面,符合标准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和8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立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站点。

二、制定配套措施,强化要素保障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26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5〕28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加快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我市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紧密结合宿州市服务业发展基本情况,做好与调转促《宿州市服务业加快发展工程实施方案》的配套衔接工作,建立完善组织体系、规划体系、统计体系、考核体系、政策体系等5大推进机制,从产业发展的15个重点环节制定细化落实措施,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2016年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增加到1000万元,重点支持服务业关键领域、重大项目、薄弱环节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用于与国家、省服务业专项资金、引导资金等配套,每年度对《意见》范围内所有事项择优予以奖励和补助,发挥财政资金带动社会投资、引导创新创业的积极示范效应。

三、加强项目支撑,筑牢发展基础

切实加大对项目建设服务力度,严格落实服务业项目“四督四保”推进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宿州百大农产品物流中心项目二期建成运营,南翔恒泰国际商贸物流城、国购广场、华洋新世界国际广场加快建设,苏宁云商宿州广场项目规划方案已经修改完成。围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科技服务、信息服务、服务外包、电子商务、现代流通、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9大重点产业推进方向,初步建立现代物流、科技信息服务、电子商务与服务外包、现代流通、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养老等6大领域项目库。在项目库的编制过程中,注重发挥金融支撑作用,对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重大项目,指导项目单位设计建设方案时充分利用产业基金、企业债券等多种融资工具,对条件成熟的项目如佳达创智物流园、宿州百大农产品物流中心、宿马安杰养老苑等予以推荐申报国家专项债券建设基金。

四、加强企业培育,增强发展后劲

启动实施服务业主体培育工程,把规模以上企业培育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在全市服务业重点行业中遴选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高成长性企业,加大扶持力度,进行专项培育,促进全市服务业骨干企业上规模、上层次、上水平。围绕主导和首位产业集群建设,规范引进一批业态高端、带动性强的服务业知名企业,量质并重推动服务业发展主体建设。以高新区信息产业园为平台,以世纪互联、华为等龙头企业为核心,吸引上中下游关联企业向园区集聚。阿里巴巴宿州产业带平台项目正式上线运营,亿赞普、中国网库等知名电子商务企业签约落户宿州。灵璧奇石文化园、灵璧现代农业博览园荣获国家4A级景区,皇藏峪创5A景区评定工作加快推进。

五、优化平台建设,推进集聚发展

加快推进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推进服务业集聚区与各类产业园区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引导服务业在中心城区、制造业集中区、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等区域集聚,培育发展高水平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或服务业重大产业园区。推进鞋城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灵璧奇石文化产业园、高新区信息产业园、宿马物流产业园等4家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工作,加快形成与主导产业相配套的服务业产业集群。市高新区省级电子商务产业园被省商务厅推荐为商务部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备选地之一,埇桥区被省商务厅等八部门批准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砀山县被商务部、财政部评选为2015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试点,争取中央财政2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市发改委

2016年6月15日